初言

love&peace

文风挑战十题


钤光,蹇齐,仲孟,执离。

本来有二十题,但是字数有点多,而且比我想的难写,就先只写了十题。

垂死病中惊坐起,发现还没有点梗。感谢大家厚爱,早就该点梗的,懒癌使我拖了这么久。

点梗,钤光,执峰,rps不开车。

ooc是我的,他们是彼此的。




1,自己惯有的文风

窗外瓢泼大雨,乌云盖顶,还有令人心悸的电闪雷鸣。屋内暖黄烛光将那可怖末日场景隔开,陵光批阅着奏折,公孙钤在不远处整理卷轴。

熏香烟雾袅袅,混着红木桌仍残留着的清香,宛如初夏第一缕暖阳,虽静谧却也染上了旖旎色彩。

灯芯燃烧着,烛泪滴落,陵光合上奏折,看着一丝不苟的公孙钤道,“公孙,孤王前几日做了个梦。”

公孙钤将卷轴整整齐齐摆放好,转身行礼唤了声王上,随即道,“王上有上苍庇佑,定是好梦罢。”

似是忆起梦中场景,陵光眼眶有些泛红,声音发颤道,“不是好梦。孤王梦见,梦见你中毒而亡了。”

仿佛松了一口气,公孙钤道,“王上莫怕,下官在您面前。下官还未得见天璇盛世,怎会轻易离开。”

“也是,是孤王多虑了。”

心结已解,陵光露出清浅笑容,转瞬即逝,在烛火之下如梦似幻。这烛火似乎也将公孙钤的侧脸映照得红了三分。

雨势小了不少,空气里有着清新泥土气息,水珠从树叶滑落,尘世重归寂静。

奏折摔下了红木桌,陵光被惊醒了。雨还在下着,雨水成帘,像是永不会停止那般愈下愈大。

明明炭火就在旁边,陵光却像身处寒冬大雪里身上发冷。陵光发愣看着已经泛黄的奏折,公孙钤三个字似是因为被抚摸多次也模糊了。

是了,只是梦而已。雨没有停,他也没有回来。

黄粱一梦罢了,却痛的陵光血液都像蒸发殆尽。陵光却是笑了,犹如被碾碎的花瓣。

孤王要活着,活着等到你期盼的盛世。在那之后,再去见你。


2,小学生说话的文风(就是流水帐)

执明约了暗恋已久的慕容离去游乐园,但是因为下大雨没能去成,气的执明收购了那家游乐园,王霸之气震慑到了慕容离。最终执明还是抱得美人归,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3,KUSO(恶搞)

据说天枢上大夫仲堃仪跑去遖宿找毓埥王单挑去了,还把民间流传的毓埥王与天枢王的画像里的毓埥王换成了自己。

孟章扶着额头痛地想仲卿最近真有些不对劲。

朝堂之上非要站在离孟章最近的地方,孟章看向他,仲堃仪就朝孟章眨眼,像是要糖果的稚儿一般。孟章抽抽嘴角硬生生转移视线,却感受到了怨气。

下朝之后还要随孟章入寝宫,这也就罢了,商讨国事也不是不可以,就是每次孟章快要就寝,仲堃仪亮着眼睛不肯走,这让孟章很苦恼。

他只得艰难开口道,仲卿早些休息吧。

下官不困。

孟章仿佛可以看到仲堃仪的狼尾巴,你不困本王困了啊!

最后还是艰难地把仲堃仪“请”了出去。

此后孟章还总是感受到若有若无的视线,他捂紧了衣服,天冷了还是再加件衣服吧。

不止如此,孟章还听说仲堃仪在自己府邸挂满了孟章和自己的画像,毫不夸张的是一整面墙。

听到这个消息,孟章捂住心口,深吸了口气。

最重视的臣子不仅是个跟踪狂还是个痴汉,本王该怎么办,急,在线等。

幸而没多久仲堃仪就恢复成了往日的样子,孟章也松了口气。

只是第二天,仲堃仪居然抱着酒瓶子就闯进了孟章寝宫。

孟章揉着腰咬牙切齿地想,是谁给仲卿喝了假酒,本王找出来定要杖责五十,不,一百下!

不要怕,仲堃仪的还有满满一酒窖的假酒。不过要先恭喜天枢上大夫凭着假酒成了王夫,此处应有掌声,啪啪啪啪啪啪。



4,虐的和文艺的文风

公孙钤此人,一生光明磊落,霁月风光,当的上君子二字,更是连一个谎都没说过。

唯一的一个被他埋在心底,死死的埋着,小心翼翼不敢往前再进一步,怕唐突,怕他生厌。

被问及陵光,也只道,吾王,吾王爱民如子,有野心有抱负,自会振作。

那你对陵光呢,公孙钤道,君臣之情,再无其他。

他落下棋子,再不多言,神情无甚变化,一丝不苟,眼中并无半点波澜,像一潭死水。

不问也不答,他心中没有我,说这些也没有任何意义。紧逼着要一个答案也不过自取其辱,自讨苦吃。

我之于他,是良臣,是益友。没有更多了,再多便是我奢求,明知没有结果,何必勉强。

他没有错,我也没有错,世间许多事情皆不可以常理来判断。也有许多事情是身不由己,情难自禁。

那句话便也未能说出口,公孙钤骗了自己骗了天下人,他自己都觉得他喊陵光王上便真的只是王上了。

克己复礼,恪守着那君臣之谊,这样便好。

他的喜怒哀乐皆与我无关,爱也好恨也好,都给了别人,这一世下一世也都不会有我的一席之地。执念也不过徒劳无用,何不放过自己。

只是这放下二字虽轻巧也沉重,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总是冷不丁冒出来作祟,又痛又苦。

幸好,公孙钤也习惯了,再难耐的痛苦日日忍受也会麻木,也会渐渐忘记。至于是不是真的可以心如止水,也只有他本人知晓。

公孙钤没有爱过人,后世如此揣测着。

但是谁又知道呢,毕竟连公孙钤本人都不知道了。



5,新华社的文风

钧天社10月15日电题:街头冲突——国际和平之必须解决之课题。

钧天社记者:陆仁甲

金秋十月,本是欣欣向荣的季节,几起街头冲突却打破了平静。

10月15日上午,一白衣男子和一黄衣男子就饼好吃还是瓜好吃展开了争论,唇枪舌战,毫不退让,最后说甚至于要动起刀剑来。

间或可听见五座城池和六成粮食之类的字眼,记者猜测是天枢天玑人士。众所周知此乃这两个国家解不开的死结,二人之间的争论愈演愈烈,群众心惊胆战。

据悉,此乃天玑上将军和天枢上大夫,为了避免天枢和天玑再次开战,纷纷报告给了王上,幸而无甚大事。

希望此次事件能得到各方重视,对兵器加强管理,对吃饼和吃葱这个世纪性问题也开放讨论,和平解决。


6,童话的文风

从前的小王子慕容离生活在巨大的城堡里,他有着黑曜石般的眼睛和暗夜般的头发。国王与王后十分爱他,只要小王子想要,什么都能给他。

倍受宠爱的小王子有童年玩伴阿煦,他们一同长大,小王子和阿煦约定,以后我做国王,你就做骑士团团长,威风凛凛。

小王子想,我以后要娶一位琥珀色眼睛的公主,成为像父亲那样伟大的国王。

没过多久,战火烧到了小王子在的国家,烈火燃烧,一切化为灰烬,只有小王子活了下来。

泥土弄脏了小王子漂亮的衣服,他暗夜般的头发也变得脏兮兮的。他的国家成了黄土,只剩他一个人了。

小王子再也不是小王子了。

在炼狱里挣扎,小王子将自己沾满污秽的手洗干净,他要复仇。

复仇,多么可怕的字眼,小王子回忆着流泪的母亲,被长枪刺穿的父亲,还有从城门一跃而下的阿煦,他只觉得那把火还在心头烧着,将皮肉也变成焦炭。

跌跌撞撞行走着的小王子有时候也会想,报仇了,然后该怎么办呢,我活着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

伤痕累累的小王子遇见了国王,这个国王和他见过的所有国王都不一样。

国王执明任性,爱玩,混吃等死甚至于不学无术,成天想些稀奇古怪的玩乐,仗着有钱破为随心所欲。

但国王是真心对小王子好的,把珍宝楼阁都给他,生怕他有一点点不顺心,眼里总是亮晶晶的。那双琥珀色的眼睛让小王子几乎要迷失自己。

但小王子害怕了,怕国王窥见他已经肮脏残缺的灵魂,他其实一点也不好啊,用尽手段,沾着鲜血。国王看向他的干净眼神让小王子畏缩了。

但国王硬生生将他那快要紧闭的门打开了,抱住了那还在被烈火炙烤的灵魂。

阿离,阿离,你是最好的最干净的。没有谁能比得上我的阿离。我怎么会讨厌你,我在乎你,我想帮你,我爱你。

在国王轻柔的吻里,小王子觉得自己得到了救赎。他回抱住国王,没能忍住眼泪,却觉得多年不见的阳光终于洒在了他身上。

谁说童话一定是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国王和小王子也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了一起。



7,凡客体文风

公孙钤:

爱挑染,爱抚剑。我就拿出来看看马上放回去。

六行是我的日常,万字论文不怕,小意思。

我很忙,每天批奏折还要东奔西走。

王上我求您别哭了,奏折都一米高了,下官做不到啊。

我是天璇副相公孙钤,不才是个总撩,但新年愿望是能牵上王上的手。

陵光:

爱哭哭,爱喝酒。酒瓶子砸不碎算孤王的。

每天昏昏欲睡,奏折好多哦,交给公孙好了。

齐之侃,那是谁?遖宿,那又是哪个国家?

公孙话好多啊,孤王想睡觉。行行行,都听你的。

我是天璇王上陵光,波西米亚卷万岁。

蹇宾:

爱摔奏折,爱掀桌子。这么点奏折本王一天就能摔完。

小齐,本王的衣服好不好看?

小齐你接本王怎么晚了一秒,你是不是不在乎本王了?

国师真烦,想宰了他,居然还让小齐难堪。

我是天玑王上蹇宾。什么双标,本王才不双标。

齐之侃:

爱练剑,爱怼国师。每天都能接王上好幸福。

唯物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打倒一切封建迷信。

恕我直言,在座所有天官署的人都是辣鸡。

去你的父命,我对王上是真爱,今天王上也很好看。

我是天玑上将军齐之侃。什么双标,我才不双标。

仲堃仪:

爱薅葱,爱喝假酒。今天这酒味道不错,嗝。

王上的刘海真可爱,王上真可爱。

运筹帷幄,文武双全,专业撬墙角,天玑床底被我承包了。

齐将军要不要来我天枢,五险一金都有,工资丰厚。

我是天枢上大夫仲堃仪,这葱我可以啃一辈子。

孟章:

爱刘海,爱逛学宫。决定就是你了,仲卿。

力大无穷金刚芭比,仲卿你看,本王把你抱起来了诶。

五座城池,三大世家,本王今天也觉得心绞痛,还好有仲卿。

从葱变成瓜,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我是天枢国王上孟章,本王要换口味不吃葱了要吃瓜。

执明:

爱阿离,只爱阿离。阿离是全钧天最好的人,不服自杀。

阿离,这个血玉漂不漂亮,送你。阿离,这个房子大不大,送你。

太傅真啰嗦,还是阿离好。

奏折有什么好看的,阿离来陪本王玩。阿离陪本王看看,本王就看。

我是天权王上执明,就想上天看看。

慕容离:

爱吹箫,爱下棋。王上,我不想吹小星星了。

风吹起了我的须须,捋一捋,捋一捋。

沉默寡言面无表情是我,其实我的心很火热,执明知道的。

被塞礼物也很苦恼,东西太多不好放,我有强迫症怎么办。

我是天权兰台令慕容离,真实身份是天权王后谢谢。



8,黑暗文风

夜色宛如浓墨,不见一颗星辰,月亮却像是妖邪般亮的有些可怖。

静谧无声,孟章拿着巨大的盒子走在小道上,心里有些发怵。

按理来说此刻孟章应该在被窝里舒服地睡着觉或者在自习室里温着书。贫寒出身半工半读的孟章半夜被无良老板喊醒去送快递,说是接了个大单子。

吐槽快递能有什么大单子,孟章还是乖乖穿好衣服去送快递,生活所迫,不得不低头。

只是此地也未眠太阴森了些,孟章推了推眼镜,抱紧盒子,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重要的东西,感觉还在晃动。

这段路不长,孟章却感觉走了很久,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是间木屋,写着枢居二字。

屋里的光不强,但好歹还有光,孟章深吸一口气,敲响了门。

开门的人很高,孟章只能仰视他,长的很好看,孟章忽然不知道如何去形容那种冰冷又妖异的好看。他一时间竟忘记了他来的目的。

对方眯着眼打量了孟章一会,突然笑了,他说,你终于来了,我等你很久了。

孟章没有察觉话里的奇怪,他的视线被对方艳红如血的眼睛吸引了,他惊惧地后退着想要逃离却失去了意识,沉入黑暗之前孟章感受到了一个吻。

等孟章再次醒过来他已经躺在了那木屋的床上,手脚都被细长的银白链子束缚住。他浑身发冷地看着不远处坐着的人,桌上摆着拆开的快递,那是一袋鲜血。

木屋里面没有电灯,只有烛火,映照的那人突出的牙齿令人悚然,唇边还沾着血,却像是酒足饭饱的食人花,美的越发艳丽。

他对孟章说,不要挣扎不要逃跑,我会把你的痕迹全部抹去,你只能待在我身边。

我是仲堃仪,他喊孟章,吾王。

孟章哪都去不了,仲堃仪吸食他的鲜血,汲取他的体温,孟章连骂他的力气都生不起,他觉得自己慢慢在枯萎。

日复一日的纠缠,孟章还是无法习惯仲堃仪冰凉的皮肤,他颤抖着要逃,却只会被亲吻的更加厉害。

眩晕感越来越严重,孟章预感自己活不了多久了,真好,就快解脱了。但仲堃仪的牙齿划破他的皮肤,吻过他的全身,然后逼他喝了自己的血。

被打碎然后重塑,孟章发现他已经不需要眼镜了,皮肤发白,死人一样的温度。

仲堃仪吻着他的手心,欢迎来到我的世界,吾王,吾爱。

你逃不了,你只能是我的,你上不了天堂,只能和我一起在地狱里挣扎,我爱你。



9,少女或小清新

春日里的雨后阳光总是格外的舒服,齐之侃在篮球场练习定点投篮。

马上就要到篮球联赛了,齐之侃是作为体育特长生入的这所名校,虽然才大一,却也凭借着出色的身体机能成为了前锋。第一次出赛,自是不能怠慢。

这个篮球场偏僻的很,极少人来,旁边全是花木,没人打扰刚好可以安心的练球。

其实齐之侃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学长蹇宾每天早晚都会来这里念书。

要说起来,齐之侃是讨厌英语的,那些蝌蚪般的字母对他来说难如登天。他可以很轻松的来一段逼爸渴死,但是却不能完整的背完一篇英语演讲稿。

但是蹇宾不一样。齐之侃第一次见蹇宾是在学校的英语比赛上,强制全校都要去观看,齐之侃听的昏昏欲睡,只盼着在梦里打几局游戏。他揉着眼睛强迫自己清醒,突然就被旁边女生的尖叫声给惊的完全醒了。

在那嘈杂的声音里,齐之侃勉强辨认出了男神,校草之类的话,抬头望去,齐之侃愣住了。

台上的人穿着整齐的西装,头发也修整的很完美,齐之侃哪怕听不懂也觉得英语发音非常好听,他竟然有些着迷。

大概是第一次觉得英语好听,还想长长久久听下去。

比赛结果在意料之中,学长得了第一,齐之侃也记住了蹇宾的名字。

四处打听知道那是大三英语系的学长,在国外长大,家世也好,更重要的是打听到了蹇宾每天都会去篮球场读书。

于是齐之侃就隔着层层的灌木丛和花木,一边练球,一遍听着那好听的声音。

很神奇的是,齐之侃从来没有纠结过性别问题,认定了就是认定了。只是不敢去搭话,平时大大咧咧的人害羞起来就是没办法。

这天齐之侃没拿球,拿着张门票,站在不远处等蹇宾读完书,他的票都快被汗水打湿。

每一秒都被拉长,齐之侃想了很多种给票的方法,看到蹇宾收起书准备要走,脑中一热,跑出去就塞到了蹇宾手里,蹇宾愣住了。

齐之侃一鼓作气道,“学长15号有时间就来看我打球吧。”

蹇宾没有计较他的失礼,笑道,“你是齐之侃吧,我有看过校内赛,你的球打的很漂亮啊。”

齐之侃差点以为在梦里,“那,那学长会来看联赛吗?”

蹇宾晃了晃手里的票道,“你都特意送过来了,我肯定会去的。”

渐渐强烈的阳光照的齐之侃的脸有些泛红,就像所有校园小说的第一章。

10,翻译腔

真是该死,人活着真是太苦恼了。齐之侃叹了口气,揉着眉头心情糟糕。

原本齐之侃是个快乐的小伙,在乡下种田砍柴,直到他救了一个人。

不不不,不要误会,那人很好看,看到的第一眼,齐之侃就知道自己完了,天呐,看在上帝的份上,让他爱上我吧。

事情进展的很顺利,我是说他们相爱了。

那个人说他叫蹇宾,在齐之侃眼里什么都好,除了有时候腰痛了点,和蹇宾在一起简直太幸福了。

快乐的小伙齐之侃跟着他的爱人来到了大城市,他这才知道他爱人居然是总裁。

噢,他真优秀,我真爱他。

但很快,齐之侃开始忧郁了,连他最爱的小辫子也不愿意编了。

真是活见鬼,他的爱人居然迷信,还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吗?

坚定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我怎么拯救一个唯心主义封建迷信的你。哦,我的上帝啊,这比隔壁的苏珊做的烤曲奇还叫人难过。

齐之侃沮丧地吃了五个煎饼,打了一套军体拳,负重跑十公里,他真是伤心极了。

但很快,齐之侃又变回那个快乐的小伙了。

在他连续三天吃着煎饼叹气不止,他的爱人蹇宾对他说,亲爱的,我发誓我绝对不会再迷信了,我再也不会在日食月食的时候算卦了。

不当着你的面我偷偷算就好了。

噢,果然我亲爱的是最好最优秀的,齐之侃甜蜜地想到。

哦,这恋爱的酸臭味,真想狠狠祝他们一辈子幸福,他们这对相爱的人啊。

——THE END——


评论(15)

热度(54)